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市档案馆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莞巡宣 发布日期: 2023-03-07 15:38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5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东莞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市档案馆坚决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精心组织,抓紧抓实。2022年7月2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我馆反馈意见后,当天下午,我馆领导班子迅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成立了以翟婥莹馆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8月3日,召开市档案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馆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扛起整改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召开3次领导班子会、5次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整改任务和要求。

(二)明确整改责任,建立工作矩阵。研究制定了《市档案馆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强化跟踪监督,有序推进整改。加强对全馆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办,办公室负责每月检查督促各科室整改情况,全程掌握整改进度,有序推进问题整改。

(四)建立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着眼管长远、见长效,把解决问题与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互动,切实做到巡察整改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不到位,档案“收、管、用”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归集“两类档案”不够全面、及时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档案部门关于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加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力度。二是加强与市援建办沟通协调,催促其尽快对2017年以来的援疆档案进行整理并作数字化处理,完成后立即将此批档案移交接收进馆。目前此批援疆档案已顺利移交进馆。三是省档案局于2022年7月29日召开了全省疫情防控档案线上培训,正式提出各市档案馆于2022年11月30日前完成全面接收2021年疫情防控档案进馆的要求。我馆积极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沟通,并于11月18日接收疫情防控指挥部移交的2021年疫情防控档案(包括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光盘档案、视频档案)共4512件。

2.针对档案接收欠账多,应收未收数量巨大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持续优化档案保管条件,推进市档案中心建设,满足档案库房接收容量的需要。二是及时统筹谋划档案收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重新制定档案接收计划,加强档案接收工作。根据我馆档案库房空余容量和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重点着眼于没有移交过档案的空白全宗单位以及涉及民生的全宗单位,对其到期应接收的档案进行统计,制定符合我馆实际的档案接收计划,并抓好落实接收工作。目前已制定2023年档案接收计划,今后将坚持每年1月初制定当年接收计划并严格落实执行。

3.针对入库档案未按规定消毒处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牢档案安全底线。二是于2022年7月购置了档案低温消毒设备并投入运行使用,积极开展档案消毒工作,加快档案消毒工作步伐。三是2022年8月制定当年馆藏档案消毒计划,在档案消毒设备正式运行后,对照计划表对馆藏档案实体进行消毒处理。到目前为止,使用档案低温消毒设备开展档案消毒工作,共消毒了19个全宗单位档案,合计21791卷97937件。今后每年1月底前制定当年档案消毒计划,并严格执行。

4.针对档案库房温湿度控制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2022年7月5日前协调有关部门对空调设备进行了2次维修,但因设备已到报废期,经多次维修仍存在问题。下来继续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安排专业人员对2-4楼档案库房存在异常的空调设备进行维修。二是敦促有关部门更换空调系统,2023年由有关部门安排专项经费对老旧空调设备进行更换或维修。目前有关部门已将此项经费列入2023年财政预算。

5.针对安全应急处置机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完善各项档案安全应急处置措施。二是于2022年5月份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8月29日组织开展了安全应急演练。三是严格落实档案馆安全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坚持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档案安全防范水平。

6.针对市名人档案建而不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于2022年6月份分别向社会发出档案征集启事、向机关单位发出征集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名人档案、红色档案的征集力度,不断对空白名人档案进行补充。征集启事和征集通过发出后,共征集到抗美援朝纪念章等9件抗美援朝实物档案,以及4位名人的档案共纸质档案93件,实物档案18件,照片33张以及音像档案3卷。二是调整公众网站上名人档案库栏目。

7.针对档案开放鉴定利用进展滞后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档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对照国家档案局2022年7月发布的《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重新修改东莞市档案馆开放档案实施细则,明确档案开放审核的程序及审批要求,调整东莞市档案馆开放审核领导小组和开放审核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进一步理顺档案开放工作。二是根据《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重新草拟关于组织各全宗单位到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开放审核工作的通知,由档案馆会同档案形成单位或移交单位共同负责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制定了档案开放审核计划安排,优先开放到期应开放的与民生相关的馆藏档案。三是到2022年7月8日,经鉴定开放的档案目录已实现100%在网上公布。四是2022年10月21日开展了业务研讨学习会,讲授关于《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的最新政策解读,提高对法规政策的认识,提升档案服务意识。

8.针对档案教化育人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荣誉档案篇”和“友好往来篇”两个展厅所展示的为实物档案原件,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有关规定,对温湿度及光线照射等均有严格要求,因此必须按档案馆库房有关要求进行管理,在无人参观时应处于关闭状态,如有单位和个人来参观,做好接待工作。及时在本馆网站和公众号公布最新展览信息。二是充分发挥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2022年8月底完成二号展厅的改造,展出《东莞明伦堂档案精品展》并向公众开放。三是由于近年来各单位移交的实物档案极少,所以“荣誉档案篇”和“友好往来篇”两个展厅今后完全作为实物档案库房使用,暂不作展示用途。四是为增强青少年爱国情怀,陶冶道德情操,我馆于2022年8月2日至5日、8月19日开展了3期中学生暑期档案实践活动,共有68名学生参加了活动;与基层联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工作,8月19日到牛山社区举办中小学生暑期档案实践活动; 9月21日到东城实验小学开展送档案展览进校园活动,2100名师生观展。11月15日,将《东莞明伦堂档案精品展》送到东莞中学展出,3000名师生观展。下来将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送档案展览进校园、中学生暑期档案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市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二)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档案工作决策部署不够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差距

9.针对学习贯彻档案工作重要文件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把学习贯彻《“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等与档案工作密切相关的文件精神纳入领导班子会议议题内容,加强对档案业务文件的专题学习研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不断提升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更好指导档案工作实践。二是2022年9月19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深入学习《“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办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全馆上下要以科学推进《“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档案工作上新台阶。三是制定了《电子档案检测制度(试行)》《电子档案异地备份保管制度(试行)》《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制度(试行)》,并于2022年10月12日印发实施。同时,根据《档案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要求,重新修订《东莞市档案馆开放档案工作规则》、制定《东莞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制度》,并于10月20日印发实施;对网站上的标准规范、制度指引等进行更新调整。四是将官网上原来公开的档案开放范围与《档案法》要求不符的内容撤下来。

10.针对牵头推进市档案中心项目乏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谋划推进市档案馆中心选址工作。二是向市委办有关领导汇报馆建工作,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三是联合市委办、市“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现场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召开座谈会,进行有关选址工作的沟通研讨。四是协同市委办(市档案局)持续深化调研,提出实际可行的选址意向建议及建设方案,力争加快推动市档案中心项目立项建设。四是与市委办召开了推动档案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档案中心选址问题。目前正进一步加强与市发改局、市财政局沟通,争取各部门支持。

11. 针对数字档案馆建设未完成预定目标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在档案数据中心改造项目最终验收后,与建设单位持续沟通,不断完善优化档案数据中心系统功能。二是按照《广东省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粤档发﹝2022﹞1号)标准开展了自评自测,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积极进行整改。三是数字档案馆系统完成专项改造后,全馆人员及时试用,并不定时召开沟通会议讨论数据迁移、流程配置、硬件适配等问题。2022年起,系统正式启用,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bug和其他问题共168个。我馆与开发公司长期保持沟通,以集中会议、现场讨论、邮件联系、电话沟通等形式商讨解决方案。目前已整改问题150个,余下18个问题已列入计划。四是向省档案局分管档案信息化的领导汇报我馆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展,沟通标准细则和要求。五是积极申报“广东省级数字档案馆”和“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1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2022年9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2022年9月16日邀请专家开展了意识形态和舆情处置专题宣讲,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制定并于2022年10月21日印发《东莞市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四是修改完善并于2022年9月22日印发《东莞市档案馆展览、编研出版审核工作制度》。五是对公众网站进行改版。六是制定《东莞市档案馆信息公开意识形态和保密审查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意识形态和保密的审核。

13.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细化工作责任,牢牢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二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增强网络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三是严格落实《东莞市档案馆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把控发布到网络的信息,坚持定期以及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公众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2022年8月至今,共对公众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宣传阵地开展了2次全面的意识形态风险排查。

14.针对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坚持“一把手”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承担具体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管理本科室保密工作的原则,分工协助,履职尽责。领导班子每年听取一次保密工作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保密工作,部署保密工作任务。2022年6月21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2022年上半年保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保密工作;2023年1月6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听取2022年保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保密工作。二是对涉密人员开展了自查,进一步完善涉密岗位登记表、涉密人员保密审查表等,今后每年对涉密人员至少开展一次自查自评。三是严格按照市机保局要求重新界定了涉密人员等级,于2022年8月23日经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上报市机保局审核备案。四是制定涉密人员管理台账,完善涉密人员出国(境)证照信息,严格执行涉密人员因私出国(境)行前审批和教育工作有关规定。五是进一步规范文件流转流程,制定《东莞市档案馆涉密文件收发文登记本》,严格履行涉密文件登记和签收手续。

15.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馆已于2022年4月18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了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区域,并于6月8日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16.针对执行疫情防控外出审批纪律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区疫情实际,定期组织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二是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别于2022年6月2日端午节假期前夕、9月1日秋季开学前夕、9月27日国庆节假期前夕以及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等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工作会议,强调要严格执行离莞返莞审批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二是分管领导分别对公司驻点人员和相关业务科室的科长开展谈话教育,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对驻点人员加强管理,落实好离莞审批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三是设立《市档案馆离莞审批登记本》,强化离莞审批制度的实施;各科室健康管理员每天检查本科室人员粤康码和行程卡。2023年1月后,按“乙类乙管”加强管理。

(三)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为档案工作提供保障不够有力

17.针对未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班子坚决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严格执行《市档案馆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二是规范大额度资金支出管理,要求单位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报销程序的审核,对未按规定上领导班子会议讨论的大额度资金不给予报销。

18.针对党建带群建工作缺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2022年5月27日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支委会,增设1名群工委员,负责做好工会等群众组织工作,进一步深化党群融合共建,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提高市档案馆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二是支部委员会坚持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会工作汇报,每半年专题研究工会工作至少一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对我馆工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2022年9月9日,支委会听取了工会汇报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三是完善工会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或全体职工大会工作方案,于2022年9月14日召开工会全体会员大会,总结工会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四是加强监督管理机制,履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的工作职责,做好工会每笔经费的审查,落实日常监督工作。五是严格按规定足额提取工会经费,今后每笔支出须经工会委员会研究讨论决定后,方可支出。六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今后收支账目必须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进行记账管理。七是工会委员会于9月5日召开2022年第三次工作会议,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经费审查工作;所有支出均要按规定执行,足额提取工会经费;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工会财务制度,规范记账工作。

1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严格审阅把关,要求负责党务工作同志也要把好材料关,并做好提醒工作,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2022年9月,馆长对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有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审阅把关。

20.针对党员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把完善党组织活动程序、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建工作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完善党内组织生活签到和请假制度。2022年10月13日,我馆党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新修订的《东莞市档案馆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制度》,增加考勤内容,并要求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二是2022年8月24日,党支部纪检委员对较少参加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的三名同志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其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

21.针对党员档案资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党务干部认真学习《东莞市直机关共产党党员档案管理制度(试行)》。二是安排1名党员专门负责做好党员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今后严格按照《东莞市直机关共产党党员档案管理制度(试行)》规定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及时做好党员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2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从严把好选人用人质量关,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务调整流程,按照有关政策规定, 2022年9月5日印发了《市档案馆内部轮岗交流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干部岗位调整程序。在今后干部岗位调整过程中将严格落实动议酝酿等程序,并形成有关记录材料存档备查。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使每名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三是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共东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提高组织人事工作业务水平。

23.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班子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认定,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做好记录工作,规范有关程序。二是2022年8月24日,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对负责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全过程的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要求其负起责任,按照规范做好纪实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法规的学习,努力做到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

24.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按要求对未进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1名公务员档案进行了专项审核,并于2022年9月19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认定。二是对已进行专项审核的公务员档案重新检查,并要求组织人事干部今后对干部填写的各类需归档的材料加强检查审核。三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按照《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改版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东组通﹝2013﹞43号)规定,对干部人事档案按改版后的标准重新整理、加工及装订裱糊。

25.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全馆工作人员档案专业知识水平。制定《东莞市档案馆业务研讨学习会工作方案》,由各科室每季度轮流举办业务研讨学习会,不断提升干部业务技能。通过线上学习、举办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干部提供业务学习机会,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人才队伍,解决干部队伍专业结构有待优化的问题。2022年6月9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线上学习;6月17日组织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应急抢救》线上学术研讨会;7月21日组织参加全市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意识培训;8月17日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8月19日分别组织开展《电子档案长期保存中的数字封装技术》《新技术环境下档案学研究热点问题探讨》《数智赋能科技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等培训;9月13日—16日组织2名干部参加广东省档案局举办的全省档案干部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10月9日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整理与移交》专题培训;10月12日组织开展档案安全专题线上学习培训;10月21日组织开展《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政策解读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应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和档案专业知识水平。二是积极做好内部挖潜,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用活用足现有人才资源。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26.针对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从严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2022年8月16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结合今年纪律教育月活动,传达贯彻落实市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并研究部署纪律教育月活动方案。三是制定并于2022年9月22日印发《2022年市档案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今后以严实作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每年制定工作计划。

27.针对谈话提醒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 2022年9月13日印发《2022年市档案馆谈话提醒工作方案》,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展谈话提醒,达到抓早抓小、经常性教育目的。

28.针对未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

整改措施:结合202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教育活动。2022年9月22日,袁鸣春副馆长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题讲党课,用身边案例教育警示全馆党员,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9.针对预算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了《东莞市驻揭阳市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驻揭阳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组财务管理。我馆要求工作组今后在每年编制预算时,提前确定年度租赁公务用车额度后报我馆。二是加强对预算支出进度的管理,2022年8月15日,分管副馆长对存在预算支出进度迟缓、预算支出绩效目标不达标情况的科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明确责任,确保按时支出并达到预期的绩效目标。

30.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有关办公设备企业已于2022年5月6日向驻揭阳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组提交了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情况说明。工作组于2022年8月17日与有关办公设备有限公司重新签订相关项目合同。二是2022年8月24日,分管副馆长对有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严格审批流程,严格公章使用。

31.针对资产账目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2年9月份对资产开展了一次全面的对账、清查、盘点,对实物进行卡片管理,明确了到期报废处置固定资产内容。二是今后每三年进行一次对账清查,严格落实固定资产登记入账要求,并做到底数清楚。三是2022年8月24日,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对财务人员及相关科室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2.针对审计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我馆已于2022年6月8日重新修订《东莞市档案馆内部审计制度》,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领导小组成员。

33.针对内审监督作用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根据《东莞市档案馆内部审计制度》和市审计部门的相关要求,采取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的方式,委托符合资质的税务师事务所对市档案馆2021年的专项预算、收支、采购、资产管理、合同、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绩效等方面进行审计。二是今后严格按照《东莞市档案馆内部审计制度》要求,每两年开展一次内部审计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聚焦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档案部门肩负的重要使命,始终站在对党负责、对档案事业负责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净化政治生态,努力把整改过程变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转变作风、推动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全面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按照“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的要求,及时梳理总结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健全一套制度。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确保对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持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决抓好制度贯彻落实督查工作,通过制度的完善、建立和严格执行,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的长效机制。

(三)全面提升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成效促进档案工作上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抓好档案征集、接收、保管、利用以及档案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促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档案支撑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839793;电子邮箱:hxtbgs@dg.gov.cn;邮政信箱:东莞市南城街道体育路7号;邮政编码:523888。

东莞市档案馆    

2023年3月3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