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读书思廉 读书明志
——读《曾国藩》后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23 09:31 【字体大小: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人物,?他的道德操守,他的满腹经纶,以及他在治家、治学、治军、治国上的独树一帜,对后文人政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由于他所处的历史时期和政治背景,造就了他誉满天下、谤满天下,既有“中兴第一名臣”的美称,又有“卖国贼”的恶名。著名革命家章太炎对曾国藩的评价最为客观,称曾国藩“誉之则为圣相,谳之则为元凶。”
  人是要有高尚品质的。人生在世,需要坚守的东西很多,生活最重要的莫过于节俭;做官最重要的莫过清廉;为人最重要的莫过谦谨。节俭、清廉、谦谨,是曾国藩约束家人的道德规范。他身体力行,终身自奉寒素,清淡度日。不贪财,不苟取,是曾国藩为官之信条。当他位居两江总督的高位时,其衙门的卧室异乎寻常的简陋,床上铺的是草席,被子是乡村土织布,屋内只有一张桌子两条板凳,放东西的箱子也未上漆,幕僚赵烈文感慨“大清二百年无此总督”。我一直觉得政治与品质是可以分开的。曾国藩有个绰号叫“曾剃头”,人们以此来形容他的心狠手辣杀人如麻。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就是被他给剿灭的。如果把太平天国当成正义的,那么曾国藩无疑是个血债累累的刽子手。可历史从来就只有成与败,更何况还有“各为其主”之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历史人物的政治立场与他的道德操守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换句话说就是,一个政治立场很“革命”的人,他的道德品质未必就高尚;一个政治立场很“反动”的人,他的道德品质未必就卑劣。这一点在曾国藩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通过阅读《曾国藩》让我更加清晰认识到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反腐防线一定要打好打牢,自觉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自觉地去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对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促进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社会风尚的形成,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禹锡的一句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以代表党员廉洁自律的决心,只有坚定了这个决心,才能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律”是一种自我约束,要求时刻以道德、国法、党纪、党规来约束自己的行为,从根本上增强政治免疫力,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袭,经得住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浪潮的考验。不要等上了被告席,悔恨的说:“我们一定要管住自己的脑,见钱不贪;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决不能拿”才明白自律的重要性。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明白权力意味着责任、功劳,意味着义务、荣誉,意味着鞭策。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看待身上的“光环”,不断提高遵纪守法、接受监督、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保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作风,才能取得工作实效。务求工作实效就要办实事,决不搞形式主义。结合自身的特点,在工作上既要讲求工作的形式和方法,又要有较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同时,又突出真抓实干工作,克服事业心、责任感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方法比较简单等问题,积极开动脑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牢记并坚持“两个务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本质所在,也是以德从政的核心。密切联系群众,不在于要做多少轰轰烈烈的事情,而在于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敬业精神,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决不能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个人、家庭、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做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清醒地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吸取他人教训,防患于未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人莫贪,清贫为官是正道”,古往今来,贪官贪恋美色、钱财、权力,最终留下了千古骂名,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一心为民、清正为官的都永远被人民铭记在心里。通过学习,我深切体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要性,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为自己的工作实践,时刻跟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做谦虚朴实、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表率,在生活中,我的人生格言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而顺应形式的发展,强化廉政意识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从而在错综复杂的社会中找准自己的人生航标,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早在两千多年前,齐国管仲就发出了这一千古警世名言。在管仲看来,廉洁乃立人之大节,盖不廉,则无所不取,祸乱败亡亦无所不至。古人尚且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共产党员就更应该让自己的道德力量,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树立良好的口碑和崇高的丰碑!让自己的人格魅力,在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中,闪烁出美丽圣洁的光芒!
  借此次阅读《曾国藩》为契机,我将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得失观,形成奋进向上的主流意识,努力争当一名勤奋敬业、公道正派、同志信任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黄诗敏(东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中堂大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