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廉洁,从心开始——读《有味》后有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19 10:08 【字体大小:
  谈及廉洁,我想起了刘汪楠先生的一席话:“腐败之源起于心,廉洁从心开始。培养诚心,诚生忠;培养忠心,忠生爱;培养爱心,爱生廉;有了廉心,就会有廉行、廉身,廉洁从业,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廉洁是一种操守,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比之“外治”,廉洁更需要依靠的是“内修”。
  廉洁读书月,我选择了《有味》。第一次看到《有味》,你会发现这是一本封皮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书。纯白的封皮上面印着“有味 汪涵著”几个字,一张小黑白照和书中的十个“主人翁”,几句序言,干净、清爽。说起汪涵,一直喜欢他幽默又不失稳重、成熟又不失童真、睿智又不显锋芒、博学又不过死板、多才又有一技之长。作为新一代娱乐节目主持代言的他,应该有一大串的头衔,但书中他的介绍里只有一个“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短短的数十个字,我感受到了汪涵先生的另一个人生的境界——生本虚空,再多的华冠加冕也是枉然。
  《有味》是汪涵通过寻访湖南、北京等地的“现代隐士”,拜访各处传统手工艺民间作坊,用老散文的笔法,描写了糍粑、弓箭、古琴、木盆、秤杆、墨条、香干等物件的制作过程,这些手艺大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消失的边缘。汪涵用悠远的文字回味着过往,玩味着这些物件和老手艺,表达了他对人生的态度、对亲情的眷恋、对事业的感悟,以及对老手艺人及传统文化的深深敬意。
  从《靖巷香干》到《鸡毛掸子》,再到《扇骨》,每一个主题都平平常常,简单如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什,在汪涵的笔下便如“鬼神附体”,有了自己的思想与灵魂。全书将那些有意思的事与物以及充满禅意的情怀娓娓道来,的确令人回味。
  从剧务,搬桌椅凳子、发发礼物,到现场导演,到数档节目的主持人,再到节目制作人,机会一个又一个砸到了汪涵的头上。正值事业高峰,因为2007年的一场病,让汪涵不得不停下了脚步,来到了那个叫靖巷的地方休养生息。也就是那个时候,他彻底想明白了自己想过的生活,那就是风轻云淡,临高岗而振衣,临清泉而濯足,把脚步慢下来。
  所有人生病也好,不开心也好,都源自一个字:“浓”。浓于情生痴,浓于利生贪,浓于名生嗔。不开心的东西浓在心里就会淤结成气,气结不化就会生病。去“浓”最好的办法就是“淡”——“投入卖力,淡然处之”。
  拿起、放下,就在一念之间。“有味,是在舍弃和选择之后的结果”。
  《有味》跟“廉洁”似乎不沾边,但通过《有味》,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洗礼,让我对“廉洁,从心开始”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有人在金钱美色的重重诱惑中倒了下去,有人在香风毒雾的熏染中迷失了方向…… 对于腐败,有人曾将原因归咎于所处的环境,认为适者生存的规则才是导致腐败的根本;也有人曾将家庭视为腐败滋生的温床,认为家庭才是腐败蔓延的重灾区。但却很少有人能够扪心自问,自己是否已经乱了德行,内心的道德是否在退化、畸形的欲望是否已形成、情感与理智是否有偏差,善恶美丑的标准是否出现异化。
  每个人的体内都生存着欲望的烈马,驾驭者自身的品德与心态就决定了烈马前进的方向。前辈们切身的体会和身边的案例告诉我们——“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视为清廉”。其实,清廉,应该是一个人该有的道德本色——为人坦诚、做事 严谨,在是非面前有辨别力,在诱惑面前有自控力,在警示面前有悔过力,自尊自重、接受监督。
  “清正在德,廉洁在志”。廉洁应以心为起点,从思想源头抓起,深化个人内心的自我改造,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名之心对待“权”,以诚为业,以廉守责。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生活在身边,有味的事物也在身边,让浮躁、不安的心平静、归零,只要我们放慢节奏,懂得欣赏手头上的风景,也能活出一番赏心悦目。
  作者:欧雪贞 (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