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常寓“严实”于言行,留得清风在人间
——读廉政图书有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18 10:00 【字体大小:
  近期,在廉政读书月活动中,我阅读了《腐败启示录》和《清风长留天地间》两本书籍。读完深感醍醐灌顶,发人深省,感悟颇多。
  腐败,一个千百年来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19世纪,英国的阿克顿勋爵曾说过:“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诞生以来,腐败犹如权力的顽疾,如影随形,屡禁不止。古人道:“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腐败启示录》一书就记录了一个个官员一步步走向萎靡、堕落、贪腐的全过程,以大量反面的案例告诉我们贪腐堕落的严重后果,警醒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政廉洁。此书发人深省,令我颇受教育。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贪腐风气肆虐,贪官污吏横行,大都离不开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人的贪欲。贪欲的无限导致贪腐无底洞,它就像一只白蚁,不断尝试侵蚀廉洁的防腐墙。它又像一场洪水,一旦冲破防腐红线而越发凶猛。二是官本位思想仍旧顽固。中国从古到今,做官的人老想着“升官发财”,“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人们崇拜做官,奉承官员,不仅仅是对社会官员工作性质的尊重,有的还是希望通过官员为自身获得利益。不少贪官参与权钱交易,搞家族政治,滥用职权。不少人走上仕途,不是想着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谋取不当利益。三是公务员薪酬体系无法与其官职身份和生活需求相匹配。较好的工资收入是公务员拒绝贪污的底气。但公务员系统固定的薪酬体系和缓慢的晋升道路,难以保证工资收入水平与其身份需求和生活需求。在周围人贪腐风气的感染和带动下,便轻易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 更有甚者,会孤立和排挤清廉者。而回头看看这些腐败者,最后的结局不是锒铛入狱,家毁人散,就是一辈子沉浸在良心的谴责中,不得善终。
  纵然徜徉亘古,卷卷浩史中,有股贪婪之浊流让我们历历在目;渺渺青史里,也有阵阵廉洁之清风让我们刻骨铭心。古人道:“以史为镜知兴替。”国贤相晏婴食不重肉,妾不衣帛:“南包公”海瑞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常留社稷身;第一清官张伯行为官誓不取民一分钱……先贤一心为民,两袖清风,抛利欲于脑后,得正气于全身,以廉洁之风,侠义之气,为我们做出了廉洁修身的榜样。 廉洁犹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贪念似长堤蝼蚁,无孔不入。廉洁的人,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安全,给家人带来了平安,也给工作带来了进步,给社会带来了福祉。
  而其实,清廉带给我的感动常常发生在身边。我的父亲是粤北山区县城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从业近30年以来,虽不升任高职,但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遵纪守法,明白孰轻孰重,不存侥幸心理,从不取不义之财,不吃不洁之食。记得有一次,他在负责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某企业安全设备配备不足,他按照规定处罚。企业老板为了减少企业损失,提着礼物来家里拜访,被我父亲劝回。他告诉我,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生的方向由自己决定,官未必做多大,事业未必有多辉煌,一生廉洁能让人不偏不斜、理智克制对物质享受的过分欲望、平平安安走到目的地。一生廉洁也能使人办事不昏了头脑,不做亏心事,不做错事,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对比之下,一些官员,前几十年都循规蹈矩,遵纪守法,眼看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偏偏贪欲发作,心生邪念,想最后捞一把。结果东窗事发,坏了一辈子英名,情节严重者还得锒铛入狱,在大牢里度过余生。
  廉洁修身,任重道远。要做到廉洁修身,必须践行“三严三实”,贯彻群众路线,将人民放心上,将利禄放两边。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为官做事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的明白人就是对党绝对忠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修身律己是党员干部从政的基础和根本。政协干部要坚持修身律己,既要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汲取理论养分,又要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作为谋划新形势下工作的新思路、促进工作的新措施。
  为官做事有尺度,做廉正守纪的清醒人。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超接待标准,不违规操作,不违反道德。要加强自身修养,从严字出发慎独慎微,从细节处做起,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为官做事有作为,做勤政务实的带头人。干部就是要干事。目前还存在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有的干部改革意识、实干精神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不了解不掌握,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太平官”和“甩手掌柜”。有的干部不敢较真碰硬,遇到问题绕着走,稍微重一点的责任就往外推。有的干部认为公务员工资固定,是铁饭碗,不积极主动承担任务,遇事敷衍。往往这些不作为,造就了一些玩忽职守、推卸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对此,我们要合理看待个人待遇,合理预期个人所得,要提升精神境界,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抖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弘扬“三严三实”精神,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实事。
  通过读书和思考,我懂得了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作为工作在政协的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我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坚决做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的表率。在实际的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做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的政协人。
  作者:雷陈睿(东莞市政协办公室)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