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家风是一切的根源
——读《微腐败警示录-违纪违规100个典型案例剖析第2版》后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7-06 10:57 【字体大小:
  身为一个小职员,觉得反腐败反贪污这些字眼都离我们好远,大概有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吧,从不刻意去关心。9月公司稽核监察部牵头举办廉洁读书月活动,心里还想着,这是领导的事情嘛,怎么我们员工也要参与其中?自从看了《微腐败警示录-违纪违规100个典型案例剖析第2版》这本书后,才知道:不管在公司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交往中,大到领导小到一线员工,有一种叫微腐败的东西无时无刻潜伏在我们身边,需要时刻警惕。
  书中对何为“微腐败”进行了释义,“微腐败”:是相对于“大腐败”而言,又可以称为小腐败、亚腐败等。“微腐败”实质上是一种潜规则,风行于世,却又见不得阳光。其中许多表现与作风问题互为缠绕,难以厘清。但正是这些小错小病,腐蚀着党员干部的心灵,扭曲了社会公众的价值观,败坏了我们的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本书通过对100多个典型案例的评析,揭示了在组织人事、公共服务、财经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差旅活动、会议活动、生活交往等方面存在的“微腐败”现象和产生原因,并配以廉政提醒和相关法条链接,指明了对这些“微腐败”的预防治理对策和处理依据。
  人是无法独立于社会活动的个体,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上,个体行为一旦染上微腐败,就会把这种作风带到家庭及部门的社会生活中,导致一层一层往下繁衍、变异,从而孕育出大腐败、家庭腐败等一系列大问题,修身在个体生活中体现了它的重要性,自身行为有规范才会成为家庭或者家族效仿学习的样板,形成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处世态度。有什么样的做人处世态度,也就有什么样的家风。?廉洁家风,一代一代传承,我相信,社会上将绝无腐败贪污这些扰乱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歪风邪气,良好的社会风气将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保障。到那时,就不会再有街边采访“你幸福吗?”而是迎面走来的陌生人,脸上都挂着温暖人心的微笑。
  “从广东近年来查处的案件来看,家族腐败现象不少,往往是贪腐父子兵、收钱夫妻档、寻租兄弟连、助贪亲友团。”这是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近日在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时所说。据统计,2013年以来,广东省纪委查处的地厅级干部中,涉及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亲属及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利的占16.7%.?
  我们广东历史悠久,更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极富创新精神,历来就有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优良风尚。李坚真,老一辈革命先驱,早年参加革命活动,建国后历任省纪委书记、省委书记等领导岗位,始终如一坚守信仰、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献身祖国革命和建设事业60多年,身后没有为自己的亲人留下一分钱。她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家人亲属常怀律己之心,规范言行举止,继承优良品德,并留下不少廉洁家风故事广为传扬。
  我有个姑父,时任市人民医院院长,乡村里出来个当官的,所有沾亲带故的人都暗里高兴:只要把关系打好了,以后有事不愁找不到人帮忙啦。大姨父提着酒去姑父家里拜访,出门时手里拿着条烟出来;小叔叔女儿卫校毕业想进市医院工作,想请姑父打声招呼,姑父当面拒绝,让叔叔女儿参加医院的招考,小叔叔回村后逢人便说姑父忘恩负义,不懂人情……待叔叔女儿考上医院护士岗位后,姑父带着水果上叔叔家解释。太多类似的例子,让姑父在亲朋里怨声载道,但在同事眼里却有很好的口碑,退休时任州卫生厅厅长?。
  我们彼时非常羡慕表妹的出生,母亲是教师,父亲是院长,但表妹却反过来羡慕我们,她说羡慕你们可以买漂亮衣服,可以出去旅行,而我,永远只能简单的服饰,永远只能看你们出行,一切用度都只能从简。表妹结婚时只能请至亲,酒席不过10来桌,工作靠自己考进学校当辅导员,从未享受到院长父亲的丁点实惠,到今天表妹成为省高校模范辅导员,相信这些,都离不开姑父廉洁修身的家风。
  我的家乡是内陆的一个小村庄,父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父亲初中毕业,在同一辈里是文化人,入党早,当了好些年的村党委书记。说实话,我不喜欢当时的父亲,村书记可以说连个九品芝麻官都算不上,也没啥实权,大到当年生产什么农作物能带来稍好些的经济收益,小到邻里或者十组八寨哪家有个什么事,组长解决不了的都要他出面,当时的父亲一心扑在所谓的工作上,工资其实也就是一年700-800的补贴,家里家外全部是母亲一个人在照顾,父亲时不时就叫上三五个村委的人到家里开会,母亲就得放下手里的活儿来给他们做饭,看着母亲的辛劳,我心里想着:哼,芝麻大的官,也要做上天么?父亲不会对我们说义正辞严的大道理,也不会说温文软语,只有一句:人,不能总想着自己的事,以后你们就会明白。到现在,每次回乡,听到叔叔伯伯们遇到父亲时亲切地叫老支书,心里觉得好温暖。
  我是一名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我们的职业性质较特殊,证券涨跌造成财富大幅增长或缩水,而我们,则为持有各种证券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证券行业从业人员,在外人眼里是个神秘的群体,外人总认为证券公司里的员工个个都掌握着各大公司第一手资料、内幕消息,随便透露点就能一夜暴富,最不济也能狠狠赚上一笔;然后想通过炒股发财的客户,想资产一两个月翻几番的客户就开始想着法儿来与证券公司员工套近乎了,请吃饭、约喝茶、塞两瓶好酒……每每遇到这些客户,都得不着痕迹地推掉挡掉,再推掉再挡掉。证券行业有自己的法律法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公告都是依程序来,哪有满天飞的第一手资料和内幕消息给你一夜暴富呀;证券市场有自己的市场运行规律,哪有什么神预测明天是涨是跌能让你狠狠赚上一笔啊。也许我在客户眼里是个不好相处的投资顾问,正儿八经问点知识性的东西没问题,稍微想要在个股上再深入一些,就只能得到公式化官方化的回答了。少了吃喝拿,却换来了轻松自在,让我无论对着谁,都能直视他的眼睛温柔的说话。
  家有小女三岁,曾一度为取名而伤脑费神,直到看到这段话:
  …………
  如果你跟村夫交谈而不离谦恭之态,
  和王侯散步而不露谄媚之颜;
  如果他人的爱憎左右不了你的正气;
  如果你与任何人为伍都能卓然独立,
  那么你的修养就会如天地般博大——而你,
  就是真正的男子汉了。
  我的儿子!
  女儿取名亦然,为也是这样、也是一样之意,希望她以后长成这样的人,而这些话将成为我的家风一代代相承。
  作者:曹萍坤(桥头营业部)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