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选择
——《共和国肃贪内幕纪实》读后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7-06 10:53 【字体大小:
  “你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这是著名电影《黑客帝国》里的一句经典台词,Morpheus让Neo在两粒药丸中作出选择。服下红药丸,就要直面残酷的真相,清醒明白地痛着;服下蓝药丸,就可以回归之前虚拟的生活,沉睡在愚昧无知的幸福中。人生彷佛就如此,在清醒活着与愚昧沉睡之间,必定在二者中选择其一。
  在《共和国肃贪内幕纪实》一书中,真实记录了我国在改革开放时期肃清贪官污吏的故事,在人生重要的抉择上,他们是选择在泥陷中及时清醒,迷途知返;还是选择愚昧地继续沉沦,执迷不悟,发人深省。
  改革开放后,中国随着经济高速发展,金钱在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也在黑暗的角落渐渐繁衍着腐败贪婪的不法行为。腐败之风从党内发展到党外,从社会发展到党政机关,从街头巷尾发展到宁静校园。而在1989年8月15日,共和国发表《关于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分子必须在限期内自首坦白的通告》,政府立下“最后通牒”。针对犯罪分子,只要投案自首,坦白交代犯罪事实,都争取从宽处理。当《通告》公布之后,一众尚有良知的贪污受贿的犯罪分子便坐立不安,通告中的一字一句都在唤醒心中的良知,不安、动摇。
  据统计,在短短78天悔罪的时间里,全国共有5.28万名贪污、贿赂、投机倒把等犯罪分子投案自首。五万多的数字,意味着有五万多个家庭骤然突变。可幸的是,他们虽不复腰缠万贯,但亦不再胆战心惊,在惶惶恐恐中度日。这五万多人抓住了最后的救命稻草,选择了红药丸,在警钟敲响的时候,痛定思痛,选择从泥陷中抽身,及时承认错误,投案自首。在当时的公判大会上,血淋淋的例子向我们诠释了何为一步之差,一步之遥:一边是执迷不悟者执行枪决,一命呜呼;一边是回头浪子免于起诉,当场释放。如此差距,令死刑者悔恨不已,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可惜的是,依旧很多犯罪分子选择了蓝药丸,他们沉睡在自己的愚昧之中,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埋没自己的良知,尚未意识到自己站在悬崖边摇摇欲坠,选择一错再错,走上了不归路。当廉政之风吹遍神州大地,败叶残渣亦在强风吹打下,纷纷飘落。书中有两人令我印象深刻,一个是道貌岸然伪君子刘国修,一个是白手兴家“鹰眼”曾利华。
  刘国修,优秀共产党员。他的档案中,记载着多年来为党贡献的种种荣誉,人品道德为人称赞,甚至被誉为当代“孺子牛”。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看上去品行端正的人,实为老奸巨猾,至死不认挪用公款26万美元,以此来维持在国外奢侈腐败的生活,挥霍金钱如粪土,沉迷色相,捧歌星包浴女,奢靡成性。原作为一个高级工程师,数十年不畏艰苦,曾为自己的峥嵘岁月而感到自豪,却在人生顶峰被金钱与女色的诱惑,疯狂地堕入深渊,最后在听判的时候才幡然醒悟。他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或许,连他自己也不知。
  曾利华,中共党员,副处级。短短3年内索贿受贿高达700余万人民币,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受贿犯。令人叹息的是,一个从深山大川到繁华城市,凭借自己才华白手兴家的她,有着锐利的眼光,敢为人先的胆识,却因为行业内所谓的“规矩”,随波逐流,最后在金钱中迷失,最终被私欲、贪婪拖垮了自己,当双手被锁上枷锁时,才流下悔恨的泪水。
  不义之财像海水,越喝越渴越难受。书中检察官说道:“像曾利华这样,由开始时的艰苦创业到事业有成,到私利欲望极度膨胀而疯狂攫取,是当前经济犯罪中出现的一个普遍而突出的现象。”
  天下熙攘皆利往,犯罪分子仅存的人性、道德观念在贪欲面前荡然无存,他们选择了围墙与铁窗。自古以来,腐败现象是人民群众极为敏感和深恶痛绝的问题之一。乍一看,高官贪污贿赂与你我无关,却与生活紧紧相连。就如白蚁蛀墙,墙外毫无痕迹,内里早已侵蚀一空,风一吹,支离破碎,这时候便会侵害到每个人切身的利益。当社会风气以唯利是图和享乐主义为主导,“以权易钱、以钱买权”的风气弥漫,陈腐的金钱万能思想将会腐蚀人们的灵魂,社会将会变得尔虞我诈,自私自利。
  面对诱惑,荀子曾说人性本恶,“生之所以然者谓之性”,人的本性是随天生。礼义廉耻为后人所作的“伪”,而偏偏正是“伪”,影响着我们自觉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因此我们需要不断通过后天学习、教育去学做“人”。
  自古至今,面对着贪污腐败的行为,众人皆恶之。我国在反贪污反腐败的路上坚持不懈,不断强调廉洁自律,反腐倡廉,取信于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我国提出八项规定,严抓“四风”建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内外党风建设,强调“两学一做”,加强中共党员学党章党规,进行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从思想上抓起,从根上杜绝不正之风在社会之中蔓延。
  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经常抓、长期抓,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必须全党动手。”每个人都应该坚持道德标准,从自身做起,学习党风党章,倡导社会核心主要价值,提升思想品德素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恪守本分。在人生重要的抉择面前,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在头顶悬青刀,在心中设警钟,时时刻刻警惕自己,君子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唯有廉洁举公一身清,才敢顶歪风捍党风。
  作者:李淑贤(常平文广中心)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