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
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9-11-18 16:59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牵头、会同21个市直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各项目牵头单位调度指导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每10天盘点项目进度情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部门各镇街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开门搞整治,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一、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一是开展全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2019年7月16日以来,共查办食品相关案件377宗,罚款金额近257万元,吊销许可证3件,取缔无证单位20家,限制从业人员7人,通报案件线索58条,向公安部门移送食品相关案件44宗。二是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意见》,建立学校周边200米“食品安全严管区”,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6万人次,检查中小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餐饮、食品销售单位6122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并整改665处,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2家,立案查处8宗;排查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38处,消除食品风险隐患83处,发现无证食品经营户24户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66份。三是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共检查中药饮片生产企业6家,药品批发(连锁)企业121家;检查零售药店5899家,限期整改164家,撤销GSP证书4家,立案29宗;检查医疗机构1279家,限期整改20家。
  二、市卫生健康局持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一是组织全市医疗机构自查自纠。经自查自纠,2019年1月至11月15日,全市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收到患者或家属主动送出的红包1529人次,红包总额为55.9万元,其中52.77万元直接退回本人或主动存入患者住院账户;另外3.13万元在无法退回的情况下,由医院统一登记后暂时代为保管。二是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召开全市公立医疗卫生单位行风建设视频会议,于5月至10月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开展内部巡查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一期以拒绝收送“红包”为主题的谈话提醒活动,采取一级谈一级的方式全面强化廉政提醒。三是加大暗访力度。制定《东莞市2019年医疗机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明查暗访工作方案》,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暗访,重点查访接受各种形式的医药回扣,收受红包及亲友“红包”等问题。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市纪委监委查处了凤岗镇医疗涉恶“保护伞”案,立案4人。
  三、市教育局着力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一是切实增加公办学位。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教育资源配置规划领导小组,出台了《东莞市新建改建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提前 5 年预测学位需求、提前 3 年规划学校建设、提前 1 年落实学位供给的“531”学位动态供需协调机制,组建全市学校建设大会战工作专班,全力推进85个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项目,今年秋季学期比上年增加义务教育学位4.8万个。二是提升全市教育质量。草拟《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系列文件,2018-2019年投入9.2亿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每年组织64对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公办学校托管10所民办学校工作,设立1.2亿元专项资金加大对集团化办学运作的支持力度,组建了21个教育集团,推动全市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大力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共向随迁子女提供积分入学和优惠政策学位超过17万个,较上年增长12.6%.四是积极开展扶贫助学。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我市2019-2020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学校开展助学工作的检查力度。
  四、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整治生态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2019年1-11月,新建成截污管网1478公里,新扩建10家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已完成整治超8500个,重点污染内河涌已完成整治161条,水质总体改善。二是全力提升空气质量。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累计完成约3.85万家。另一方面,全力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开展柴油车联合抽检执法行动370次,对8184辆次柴油车进行了排气检测,责令整改排气超标车109辆。全方位加强柴油货车定期检验监管。累计监控11980车次,其中对4875辆次检验不合格车辆不予通过年审。1-10月,全市PM2.5浓度31μg/m3,同比下降11.4%;PM10浓度47μg/m3,同比下降4.1%;NO2浓度37μg/m3,同比下降2.6%。三是全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完成865家重点行业企业基础信息采集同步质量控制工作,推动东莞中普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处置项目建设,强化对废纸进口企业日常环境执法监管,9家废纸进口企业今年共获核准固体废物进口许可324.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503.7万吨削减35.6%。四是认真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共交办348件案件,目前已办结345件,责令整改企业112家,立案处罚企业96家、刑事拘留27人、罚款1575.5万元,市纪委监委对27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