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夜访万家”贵在为民解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2-14 09:44 【字体大小:
  据报道,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公职人员“夜访万家”行动,规定每个月的20日下午下班时间对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夜访活动,进万家门、访万家情、问万家计、解万家难、暖万家心。这一行动作为“一线为民工作法”的延伸和拓展,有利于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如何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一直是作风建设的重要课题。“夜访万家”,一改上班时间走访群众的做法,利用下班时间走进家家户户,更容易接触到群众,也易于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可以说,这个时间点的设计,是考虑到群众实际情况的务实之举。
  服务群众,关键是一个“实”字。昼访还是夜访并不是最重要的,走进万家门,倾听百姓呼声,为千家万户排忧解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
  以往,在一些地方,说起搞群众工作,动辄万家万户万名干部,规模声势不小,但常常是蜻蜓点水,流于形式。有的干部进了群众家门只说些客套话、官话,并不真正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也没有深入坦诚地交流。有的面对群众的烦心事视而不见、无动于衷,更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去改变现状,为群众排忧解难。有的干部不敢担当,拈轻怕重,生怕给自己“惹事”,面对群众难处先想到自己的“难处”。久而久之,各种问题还是“涛声依旧”,群众的心就凉了,很多所谓的“走访”“下基层”便沦为了走过场。
  所以,用一句流行语说,“夜访万家”,不看广告看疗效。既要真正深入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更要实打实地抓好改进落实,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带来好处,干一件成一件,坚持做下去,惠及一大片,这样才会赢得群众认可,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党的十九大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聚焦问题,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只有这样,群众工作才算做到了家,才能做到群众心坎上。(鲁源)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