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勿堕“谬敬”术中而不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11-14 09:43 【字体大小:
  “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领导干部只有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修身治心、勤勉爱民、清正廉洁,才能赢得百姓真正的敬重和爱戴。那些靠着权位所获得的一时的“门庭若市”,等到他们一旦权力失效,必是“门可罗雀”,甚至一不小心还会成为“谬敬者”的“囊中之物”,最终也只会身败名裂。
  宋人倪思在《经鉏堂杂志》中写道:“人方居权势时,请谒必恭,书问必谨,皆谬敬其所居之官,非敬其人也……而世多以请谒之恭、书问之谨为归依于我,是堕谬敬术中而不悟者也。”这段话警示为官者要辨清“敬”之真伪,勿被“谬敬”的假象所迷惑,在“谬敬”中迷失自我、误入歧途。
  据《南史》记载,南朝何尚之升任吏部侍郎后回家探亲,满朝官员都到码头为他送行。到家后,父亲何叔度问他:“听说你这次回来,为你送行的官员多得把码头都堵住了?”何尚之还颇为自豪:“大家都是同僚,不好意思拒绝,大概来了好几百人吧。”何叔度严肃地说:“东晋殷浩赴任豫章太守时,为他送行的人很多,也把码头堵住了。但后来他被贬为平民流放到东阳信安时,却一个送行的人都没有。你这次回来,他们表面上是送你,实际上送的是吏部侍郎这个官!”何叔度以此告诫儿子:身居高位,难免会有很多巴结阿附的人。此时,要擦亮双眼,分清哪些是真恭敬,哪些是别有所图。何尚之在听到父亲的提醒后猛然警醒,从此低调为官,一心为民,广受百姓拥护和爱戴。
  古人云:“凡人所以立身行己,应事接物,莫大乎诚敬。诚者何?不自欺,不妄之谓也。”对上级、领导的敬重应建立在对其人品、修为等发自于内心的佩服,而不是为了个人私心私利,搞假恭维那一套。对于“过情之举”,为官者既要有火眼金睛的辨析力,又要有远离“谬敬”围猎的定力。
  史载,明朝武将石亨曾主动举荐于谦的儿子于冕,其动机当然不是出于对于谦个人人品、官德的敬重,而是想“报答”和进一步巴结于谦,因为于谦曾提拔过他。对此,于谦心知肚明,但他提拔石亨完全是看中他的才能,并不出于个人私心。因此,于谦上书拒绝:“当前国家多事,臣子义不得顾私恩。石亨位列大将军,但从没有听过他推举一位幽隐之士,也没听说他提拔过任何一个行伍之卒。石亨保举私人,这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吗?我对于军功,极力杜绝侥幸,绝对不敢用儿子来滥领功劳。”面对石亨的“谬敬”,于谦义正词严,不留任何情面,正应了那句“清正廉明垂青史,一身正气畏古今”。
  揆诸现实,“谬敬”怪象并未销声匿迹,一些人为了攀权谋利,将“谬敬”之术渗入到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而少数领导干部受封建思想、不正之风的影响,加上私心私欲作祟,在明知对方是“谬敬”的情况下,来者不拒,乐此不疲,甚至有的还让人表演“被敬”的假象。如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蓝军在离任松原市时,竟自导“千人送蓝书记”的场面,而后蓝军却涉嫌严重违纪落马,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讽刺。
  “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领导干部只有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修身治心、勤勉爱民、清正廉洁,才能赢得百姓真正的敬重和爱戴。那些靠着权位所获得的一时的“门庭若市”,等到他们一旦权力失效,必是“门可罗雀”,甚至一不小心还会成为“谬敬者”的“囊中之物”,最终也只会身败名裂。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