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用心用情治病救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1-18 09:02 【字体大小:

“刘国强从最初抱有对抗情绪,到有所保留地一点点交代问题,到最终坦白了所有问题,并真诚地写出了对党和人民的忏悔书。”1月17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通过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等案例,生动展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唤醒违纪违法干部的党性和初心,教育引导帮助他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因案制宜、因人施策,用心用情、入脑入心,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陈刚案中,专案组带领陈刚对他过往的人生展开系统梳理反思,重温其投入改革开放建设大潮之初的满怀激情,回顾自己偏离正确人生轨道的错误历程,鼓励他放下个人得失,回到初心和公心。在刘国强案中,专案组安排他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新唤起他的党性意识,促使他查找自己违纪违法的深层次原因。在刘川生案中,专案组结合北京师范大学的百年历史传统和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与其系统深入地展开谈话,帮助她提高思想认识,从不敢面对到敢于正视,积极全面交代问题,深刻忏悔反思。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用好这一法宝。陈刚、刘国强、刘川生等案例表明,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犯错误同志,不仅能有效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效率,也能帮助犯错误同志找回初心,促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真心悔过。通过严谨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陈刚认真梳理回顾了自己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工作的得失,主动写了自己对北京规划和建设领域一些问题的认识和思考。刘国强的心态在审查调查结束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坦言:“非常后悔,也很愧疚。法律给我什么惩罚,我认为都不过,都是应该的,我不上诉,完全服从法庭判决。”

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因此,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是原则要求,不是可有可无或者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做好。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贯彻得好不好,关系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水平和专业能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性与人性结合、事理与情理交融的综合性工作,必须要有说服力,必须讲究艺术性。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诚相待、以心换心,才能把相关政策法规讲深讲透,让违纪违法干部知错改错、心服口服。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也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

查处一个人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希望查处一个人,教育一批人,警示一批人,最终实现政治生态的净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永恒课题持续实践,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运用政策、把握政策的能力,贯通做好“惩前毖后”这篇大文章,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政治效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重要作用。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