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韶关:把述责述廉述德作为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的抓手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3-13 09:14 【字体大小:

  近日,在广东省韶关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新丰县、发改局、金财投资集团公司等六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委员述责述廉述德,并接受现场询问评议。
  “晒”出党建“成绩单” 述、评、考“三级联动”
  不同于以往一人台上“述”、众人台下听的模式,韶关市纪委把述责述廉述德工作作为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今年该市纪委全会“三述”中引入现场询问环节,通过实行述前广泛收集问题、述时现场询问、述后跟踪督办等举措,提升了“三述”监督实效,推进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落实。
  会议现场,“三述”对象在每人8分钟的发言时间里,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个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住房、配偶子女就业等个人重大事项,坚持廉洁自律、遵守“四德”等情况进行陈述报告。
  在“三述”活动的内容和环节设置方面,增加了现场询问环节。通过改进“三述”活动方式,进一步深化各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现场提问“辣味十足” 话题“直戳痛点”
  “据反映,你单位个别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作为党委书记,今后将在哪些方面加强党委的领导?”“前几年,你单位有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被查处,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对重点岗位干部的监管?”与会的市纪委委员围绕“三述”对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许多“麻辣”问题,让现场接受询问的“三述”对象感到了“压力”……一对一、面对面,市纪委委员们的精彩“提问”不断抛向述职台前的“三述”对象,“三述”对象诚恳回应,并现场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现场询问结束后,市纪委委员当场填写《述责述廉评价表》,就“三述”对象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四德”建设等四个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并逐一对“三述”对象“责”“廉”“德”情况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
  “述”出责任“问”出实效
  市纪委委员问得“麻辣”、触到痛处,“三述”对象答得诚恳、切中要害——这是此次“三述”现场询问环节给不少党员干部留下的印象和感受。
  现场的市纪委委员对此次“三述”形式也感到满意。“要让‘三述’不走形式,尖锐问题一定少不了,红脸出汗、紧绷神经也必定成为常态”,一名委员表示,“‘三述’活动中的‘辣味’,更能‘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要摒弃‘老好人’思想,还要搭建良性互动平台,使批评、建议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规定动作’,让问题在阳光之下得到解决”。(广东省纪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