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南粤清风 发布日期: 2018-12-04 10:1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纪委监委从加强队伍建设、明晰职责权限、加强日常监督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好派驻监督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截至目前,该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16件,结案12件;共会同72个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分析会,查摆廉政风险点485项,推动制定防范措施、完善管理制度517项。
  优化合理配置人员 加大综合派驻力量
  海珠区从区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公检法班子成员或核心部门负责人中选派一批政治坚定、经验丰富、尽责担当的同志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海珠区纪律审查协作机制暂行办法》,由区纪委监委第一、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各联合指导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联动监督模式有效解决了人手力量不足的困难,加强了派驻机构监督力度。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16件,结案12件。
  建章立制 明确职责权限
  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明确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监察权限和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明确赋予派驻机构监督调查处置的监察权限。在监察职责上,明确规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可按照管理权限,对被监督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日常监督。经批准,调查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的职务违法案件,可以以区监委名义作出立案决定等;在监察权限上,明确可经批准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勘验检查、鉴定等调查措施。
  查摆廉政风险点 完善制度建设
  海珠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听取区属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分析报告制度,将政治生态情况分析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分析会紧密结合,每半年会同联系单位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分析会,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剖析原因,研究对策,为各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会同72个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分析会,查摆廉政风险点485项,推动制定防范措施、完善管理制度517项。
  督促联系单位主动作为 压实办信质量
  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导联系单位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压实办信质量。对重复举报较多的信访件,督促联系单位主动作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找准“症结”、提前落实整改。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承办信访举报件110件,占全委承办信访件总量的73.3%,指导各联系单位办理信访举报件166件,占全区信访举报总量的52.5%.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