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全部派出监察组完成组建挂牌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日期: 2018-12-05 09:35 【字体大小:
  为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向全区7个镇(街道)派出了监察组。日前,随着狮山镇派出监察组完成揭牌,至此,该区监察委派出监察组全部完成了正式组建运行,打通了基层监察覆盖“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区级监察委组建后,该区纪委监委对深入推进镇(街道)监察体制改革进行了调研和探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积极主动与市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编办沟通联系,结合该区实际准确把握改革精神,印发了《关于明确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监察权限和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意见(试行)》,明确由区监察委向镇(街道)派出监察组,与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统称“纪检监察机构”),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构名称”的运作模式,同时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按照赋予的权限,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将对辖区内的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实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对涉嫌违纪问题进行执纪问责,对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对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处置,发现涉嫌职务犯罪的,及时将其线索移交区监委。
  向镇(街道)派出监察组,不仅形式上实现了全覆盖,职能上更是充分发挥。截至2018年11月,该区各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97件,立案240宗,同比增长37.9%,其中,监察立案17宗,处置40人,同比增长33.3%.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加强对派出监察组工作的指导,加强对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培训,促进各项业务高效、规范、有序运作,充分发挥监察组在解决基层“微腐败”等问题上的作用,将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佛山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