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清官杨涟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12 16:23 【字体大小:

  简介:
  杨涟,字文孺,号大洪,明湖广应山(今湖北省广水市)人,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进士,历经万历、泰昌、天启三朝,官至左副都御史,为明末著名谏臣、第 清官。
  杨涟在乡,修阁倡学,促减税负,赈济饥民,乡誉斐然。杨涟在官,勤政廉洁,正直无私,勇于担当。常熟知县五年,恪尽职守,洁身自好,变卖祖产,扶危济困,兴修水利,除暴肃贪,抗倭御敌,削耗减负,崇文治学,在官员考核中,名列全国清官第 .在朝供职,维护纲纪,大义凛然。万历病危,力促皇储入宫;泰昌病重,亲受顾命重托;泰昌驾崩,一马当先,拥立太子,力促选侍移宫。保证了泰昌、天启二帝得以顺利继位,稳定了朝政局势。魏忠贤乱政,杨涟首劾其二十四大罪,与祸国之阉珰作殊死斗争,最终遭受迫害,惨死诏狱之中。崇祯皇帝即位,摧毁魏阉一党,杨涟得以平反昭雪,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谥号“忠烈”。自明末以来,各朝各代对杨涟之丰功高风,仰之弥高,颂之甚伟。《明史》称其“为人磊落负奇节”,明崇祯帝赞其“捧日虞渊”,清苏州沧浪亭五百名贤祠颂其“只手擎天”,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等皇帝,多次称赞杨涟,要求当朝官员,以杨涟为楷模,清正为官,勤政为民。
  杨涟人生之精神内涵极为丰富,至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其清正廉洁之品质、勤政为民之精神、勇于担当之风骨、疾恶若仇之性格、匡扶正义之侠胆,堪与中国历代著名清官,如包拯、海瑞、于成龙等,齐肩媲美,光耀千秋,共筑中华廉政文化璀璨蔚蓝之天空。
  作家姚东明、黄海卿,八年精心准备,三年虔心撰写,以家乡廉吏杨涟史实,创作了长篇历史小说《清官杨涟》。小说艺术地再现了杨涟具有传奇色彩的丰富人生,真实地展示了明末跌宕起伏的社会生活的全景画卷,深刻地揭示了中央和地方官场以及后宫政治斗争的诡谲多变,生动地反映了湖广(湖北)、南直隶(江苏)和京城风俗风物的多姿多彩,力图予人以多角度、深层次的历史思考。作者创作态度严谨,考证细致认真,从卷帙浩繁的历史资料中,不厌其烦地搜寻着有关杨涟之星星点点信息。作品名曰小说,实可谓之传记。小说语言文白相间,富于韵律节奏,吻合所写时代气息,形成了浓郁的历史氛围,给读者以美的享受。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