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梁燕玲:牢记使命 推动正风肃纪取得新成效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15 11:02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宏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是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作为派驻纪检组长,更要带头学习,带头贯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市文广新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我市文化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深刻领会,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来准确领会。习近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原原本本地学,要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原文,要通过党小组、党组中心组学,要通过市委组织的研讨班、宣读报告会学,要通过互相交流体会学,要结合文广新实际,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思路新办法,谋划明年工作学。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和政治站位,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针对市文广新局的实际,将全系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执行党章新规的情况作为系统内部巡察检查工作的一项首要内容,着力推动文广新局及其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二、牢记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人民”二字不断跳入眼帘。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全文最后一句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让人深感贯穿整个报告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的根本宗旨和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结合文广新工作,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文化精品创演、文化产业推动、文化遗产活化以及文化环境安全都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事,特别是文化系统的窗口单位较多,与群众密切联系,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更要深入基层单位倾听群众心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发生,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损害群众的问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三、敢于担当,始终把正风肃纪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明确的部署,这是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作为派驻纪检干部,一要正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要保持担当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执纪监督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使命,抵制诱惑,耐住清贫,恪守本职,严守纪律底线,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抓好廉政谈话提醒,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在文化单位中强调“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要继续采取明查暗访、基层巡察的方式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线索必查,有问题必复,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做到一查到底,从严问责。四要抓好制度建设,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实地检查,设好“防火墙”,堵塞漏洞,督促文广新局各科室、直属单位事事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习近平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从律己做起,不能让腐败堕落的思想乘虚而入,冲垮廉洁自律的思想“堤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新东莞,我们将切实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与担当,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以忠诚担当的精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不断擦亮监督探头。
  作者系市纪委派驻市文广新局纪检组组长
  (派驻市文广新局纪检组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