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李航旭:砥砺奋进 不断迈向新征程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15 10:53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全面总结党和国家发展进程极不平凡的五年,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特别第十三部分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8项要求,句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宣示,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街道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加强纪律建设,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五年来,我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打造出“百年却金亭,清廉莞城风”的廉政文化品牌,清理了一批议事协调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了纪检监察建设机制,反腐工作也不断推进,成效更加显著,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得到各界广泛认可。曾多次被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评为“东莞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首批“东莞市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不断推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回顾上一届,街道纪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08件,立案查处违纪案件27件,结案23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5人、留党察看及以下处分13人,比往届立案查处案件同比上升170%.可见,在十八大后,我街道纪委坚持把监督执纪放在首位,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净化了一些政治生态,彰显了公平正义。同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更加清晰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党内仍然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部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更加要植根人民群众,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下来,我认为要重点抓好“六个突出”:
  一、突出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此,我们将充分用发扬莞城本土廉政文化,利用多种方式和载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巩固法纪意识,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自觉反对和抵制自由主义、“圈子”主义、帮派思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同时,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和倾向,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通过强而有力的教育和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政治纪律执行到位,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突出“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一案双查”,突出问责,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或出现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单位,既追究当事人的违纪事实和应负的责任,又严肃追究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
  三、突出正风肃纪,不断狠纠“四风”
  报告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基层政府干部,我们更加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为人民所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扎实做好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和扶贫干部队伍监管工作。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重点监督党员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继续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和改头换面、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问题,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四、突出纪在法前,坚持抓早抓小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要转变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从信访举报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要坚持纪在法前。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让有问题苗头的干部红脸出汗、及时警醒,对已踩踏纪律底线情况轻微的同志及时处理,让其敬畏知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五、突出监督制约,切实惩治腐败
  针对近年来纪律审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问题,加强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农村“三资”、集体资产资源监管、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以及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监管。整合街道纪检监察和审计力量,引入内部审计的风险评价、风险控制职能,加强预先监督,利用程序审核,严控关节点,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形成长效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信访举报制度和案件审查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受理、线索管理、排查、核实工作,实现实名举报的核查率达到100%.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六、突出自身建设,严防“灯下黑”
  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需要正人先正己,坚持不懈地学习,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同时,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的监督,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清理门户,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前路任重道远,仍需砥砺奋进。我们必须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忠诚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系莞城街道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莞城街道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