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2016年东莞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2-20 14:4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6年市监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监察局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莞市纪检监察网站(http://dgjj.d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监察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14楼,邮编:523888,电话:0769-22830200)
  一、概述
  2016年,东莞市监察局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分工职责、坚持依法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分工,受理、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开展。整合工作资源,建立机关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各部门工作动态;加强发文审核把关,对机关制发的文件进行实时审核,能够公开的予以公开,确保公众的知情权;整合机关门户网站(“东莞纪检监察网”)的信息资源,对网站的各类信息进行筛选,将有关工作信息纳入信息公开范围。加强工作配合,形成机关各业务部门协商机制,共同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护公民参与和支持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
  (二)不断夯实工作阵地。精心打造“东莞纪检监察网”网站,使之成为信息公开和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注重开展权威解读,紧扣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及时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权威政策文件,并做好相关解读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对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重要决策部署、工作动态等进行及时报道和宣传。加大信息发布力度,网站设置“本地快讯”“基层连线”等栏目,及时发布部门工作动态,让社会群众及时了解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2016年,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88条。
  (三)不断拓展工作渠道。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和“东莞纪检监察网”网上进行信息公开之外,还以多种形式和手段宣传和推送纪检监察工作动态。精心打造东莞日报“廉洁东莞”导刊,宣传报道中央、省、市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新工作动态,重点对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进行专题报道,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亮点和做法,全年共出版导刊12期,发行量达144万份,覆盖全市的党政机关、社区、工厂和家庭。办好《东莞纪检监察》杂志,以本土纪检监察工作亮点为主要素材,发挥杂志在推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宣传、教育的作用,全年共出版杂志4期,发行6500本。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展示纪检监察工作内容和成果,使广大群众能够直观、便捷地获取相关信息,有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覆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东莞纪检监察网等途径主动及时公开我局的信息,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行政监察、重要会议等多项工作进行及时主动公开,全年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9宗,已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有1宗行政诉讼案件,目前已经办结。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对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服务人民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有待加强、信息的深度还不够、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力量不足等。2017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科技化水平,升级改造东莞纪检监察网站,不断完善和丰富网站内容,探索设立“廉洁东莞”微信公众号的可行性,强化阵地意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东莞市监察局
                                   2017年2月24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