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一个村庄的嬗变与新生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7-03 15:36 【字体大小:

   

 园夏村改造后环境优美。


    “我们村终于有自己的文化广场啦,占地近10亩呀。”说起即将开建的文化广场,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园夏村村民开心不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村民的钱包鼓了,村务的透明公开也为他们带来了踏实的安全感。
    园夏村的嬗变新生为广州强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推进综合治理写下了生动注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委集中攻坚“打伞破网”,通过抓部署、重打击、促协同、夯根基,截至4 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400 人,处分235 人,移送司法机关140 人。
    把脉:直面问题,找准病灶
    昔日的园夏村,以村党总支部原书记刘某棋为首的黑恶势力长期霸占村内土地,垄断村里的水电、煤气以及啤酒供应,村民苦不堪言。
    2018年4 月,在广州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指导下,白云区纪委监委查办了园夏村涉黑涉恶案件,查处了太和镇党委原书记刘某议等8 名党员干部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针对案件暴露出基层党组织被黑恶势力把持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包案领导牵头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园夏村案暴露出少数村社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干部队伍建设薄弱,村社管理特别是‘三资’管理混乱等突出问题。”白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案“既是村社干部滥用职权、挪用侵占、以权谋私的典型腐败案件,又是黑恶团伙实施犯罪的系列案件。
    开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针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基层治理共性问题,广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析案究因,推动涉案地区和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滋生土壤。
    通过村社换届选举实行“六公开”,设立村社监察站,建立村社干部廉政档案,推行村社干部“三述”制度,出台防止村社干部利益冲突若干规定,制订村社干部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和廉洁履职正负面清单,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措施,白云区强化对基层干部尤其是村社干部履职的闭环监督,推动净化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为根除黑恶势力滋长土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白云区从严查处园夏村违规发展党员及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清退4 名不合格党员和7 名违纪违法党员,对在发展党员问题上的6 名失职失责人员严肃问责,其中处级干部3 人,立案审查1 人。
    固本:阳光公开,强化监督

    园夏村村民在村头榕树下乘凉闲聊。


    “以前获取村务信息的渠道只有现场开会,具体村里干了什么,租金多少,我们村民尤其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并不清楚。”村民林素斌说,“现在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了解村务动态,不仅如此,在相应的微信群里,具体事项的负责人也都能对接上。”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据了解,白云区在所有村和经济联社开设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还将村务公开内容延伸到经济社,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提升监督实效,实现村务大事小事“一键链接”。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监控机制,包括园夏村在内的全区所有村社已纳入预警监控,替村民看紧看好“钱袋子”。(广州市纪委监委)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