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推动政商交往清而有为
湖北宜昌以远安县原副县长金祝案为鉴开展以案促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6-08 09:04 【字体大小:

宜昌市远安县纪委监委以金祝案为鉴,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图为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彭钦锋 摄

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审批监管、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宜昌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唐强 摄

5月18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金祝涉嫌受贿案一审开庭审理。经查,金祝利用担任远安县河口乡党委书记、乡长,远安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等职务便利,多次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项目建设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287万元,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宜昌市矿产资源丰富,该市已发现各类矿产92种,占全国已知矿种的53.18%。该地的矿产资源带来了极高的行业利润,负责矿产资源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亦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目标,金祝便是在一些老板“围猎”中迷失的一例。

宜昌市纪委监委指导远安县以金祝案为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围绕廉政风险防控重要领域、重点部门建立定期谈话制度,盯牢“关键少数”,推行“正负清单”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既主动为企业服务,又洁身自好、守住底线。通过引入“大数据+”监督模式,筑起政商亲清交往“防火墙”,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因真入股投资亏损转变为以入股名义收钱,再到借钱不还,亲清不分

6月2日下午,远安县政府党组召开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会。会上,全体班子成员再次就金祝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为自己打好廉洁“预防针”。

“金祝作为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在与商人老板的交往中,失去了独立判断力,错把权力当‘福利’,放纵贪欲,最终因贪婪堕落在物欲的‘矿坑’里。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把牢总开关、守好责任田、净化朋友圈,不能重蹈覆辙。”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汪卫华在会上表示。

“金祝长期分管工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商引资等工作,也曾尽职尽责,一手抓煤矿产业,一手抓招商引资,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宜昌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但他在任乡镇主要领导后,没能厘清政商交往的边界,与企业老板长期保持不正当利益交换关系,贪欲膨胀,自甘堕落。可以说,‘煤矿’是他人生中绕不过的一个关键词。”

2003年底,金祝任远安县河口乡乡长,作为产煤大乡的“一把手”,不少商人老板闻风而动,纷纷登门“拜访”。“金大哥,我给你搞点‘烟酒钱’,改善一下生活。”此后,金祝经常接受吃请、打牌,与老板们“称兄道弟”。金祝在忏悔书中写道:“这些人花钱如流水的豪气开始影响我,身边人入股煤矿敛财的行为开始动摇我理想信念的根基。”

渐渐地,信仰迷失的金祝在“改善生活”“赚大钱”等诱惑面前败下阵来,之后,他多次以亲戚、朋友名义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但有的勉强保本,有的甚至连本金都未收回。

“当真实的投资发生巨额亏损后,我感觉到钱很不好赚,认为只有通过权力寻租才来钱快、来钱稳,围绕在我身边的老板们也都很愿意达成这类‘交易’。”金祝告诉办案人员,面对煤矿老板们的热情恭维、鞍前马后,他愈发膨胀,从开始的真入股到以入股的名义收钱,再到借款不还……胆子越来越大,在敛财路上走得心安理得、麻木不仁,直至走向犯罪深渊。

2022年1月,金祝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年5月,金祝涉嫌受贿案在宜昌市夷陵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远安县纪委监委将庭审现场变成纪法教育生动课堂,组织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关键岗位、重要领域、重点行业的党员干部及家属代表参加此次庭审旁听,“零距离”“全景式”接受警示教育。

“我们曾经共事过很长时间,看到他接受审判的场景,我深受震撼。但他的所作所为引发了群众强烈不满,给远安营商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最终自食苦果。今后我一定牢记前车之鉴,把握好亲清政商关系,筑牢纪法防线。”庭审结束后,远安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建华深有感触地说。

建立定期谈话制度,盯牢“关键少数”,用“正负清单”为政商交往划出红线和底线

今年3月,宜昌市纪委监委督促远安县政府党组结合金祝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以及《关于远安县金祝案的纪检监察建议》,聚焦主体责任、日常监督、权力运行、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症结,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在宜昌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的指导下,远安县政府党组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以案促改工作任务清单》,分解细化整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坚持立行立改,加快整改落实。远安县纪委监委同步建立监督台账,对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金祝案反映出县政府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对重要领域‘一把手’的监督力度不够,在‘关键少数’日常监管、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远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彭立明介绍,“为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我们针对矿山管理职能部门和乡镇、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资金结算拨付部门等重点单位,建立了定期谈话制度,及时进行提醒和告诫。”

“当前你们镇的磷矿生产正处于转型发展期,项目数量多,责任压力大,作为乡镇主要负责人,是否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前不久,彭立明在宜昌东圣九女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后,针对发现的问题对嫘祖镇党委书记张贤武开展提醒谈话。

为避免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同质化,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班子成员谈话前,围绕各个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干部思想动态、廉洁自律情况等实际情况,为每一位谈话对象制定“合身”的谈话提纲,不断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在开展谈心谈话中,谈话人员根据“抓早抓小日常谈、关键节点重点谈、发现问题及时谈、宣传教育集中谈”等不同情形,结合县委巡察、专项监督、信访举报等情况,逐一听取谈话对象落实主体责任、“三重一大”决策等重点内容汇报,掌握被谈话单位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情况。

“正面清单包括对企业在审批、融资、减负、政策落实、要素配套等方面的合理合法诉求,可采取集中决策或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协调联办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负面清单包括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职务影响在企业谋取私利等。”针对金祝案暴露出的政商交往不当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正负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界限和禁区,为政商交往划出了红线和底线,引导干部既主动为企业服务,又洁身自好、守住底线。该县还引导全县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强化“八小时外”纪律约束,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项目审批很给力,征地拆迁很给力,跟踪监督很给力”, “大数据+”监督让政商关系更亲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项目审批很给力,征地拆迁很给力,纪检监察机关的跟踪监督很给力,这为我们顺利开工打开了一个很好的局面。”6月6日,宜昌市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组工作人员在走访时,金家湾生态庄园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琴用三个“很给力”为远安营商环境点赞。

“很给力”的背后,离不开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以金祝案为鉴,强监督、促落实,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据了解,金祝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宜昌市纪委监委指导远安县制定《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严肃问责”工作闭环,常态化深入企业和服务窗口开展监督,着力发现相关行业、部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收受红包和回扣等行为,让政商关系更亲清。

“金祝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了补齐监督短板,我们引入‘大数据+’监督模式,建设推广‘一张码’优化营商环境投诉渠道,对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执法监管、政府服务等有关营商环境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现了快查快处。”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敖宗荣介绍,目前,全市已统一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码,监督码整合了营商环境问题投诉渠道,实现了市纪委监委12388网络举报平台、政务服务12345投诉平台、市信访投诉平台、市非公有制企业投诉平台等对营商环境类投诉举报信息的互通共享。同时,在窗口单位、重点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等设立70个营商环境观测点,公开监督码,打通群众信访举报的“最后一公里”。

“‘一张码’推行后,现在项目审批、证照办理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统一编码管理,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各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将权力‘晒’在阳光下,党员干部与商人老板之间的往来也更加清清爽爽。”远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爱红说。

除了强化监督,宜昌市纪委监委参与全市组织开展的“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组织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到全市重点企业担任联企指导员,筑起政商亲清交往“防火墙”。

“联企指导员帮助企业排查了多处廉洁风险点,指导我们建立完善了风险防控体系和激励惩戒机制,公司业绩也有了明显提升,清廉建设为我们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湖北广宜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华云说。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营商环境总体满意度达到了98.78%,这也是我们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成效和体现。”宜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结合清廉宜昌建设,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

办案者说 | 一张借条牵出副县长腐败案

“金祝案线索来源于2017年远安县铁炉湾煤矿‘10·15’重大劳动安全事故。”宜昌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陈磷告诉记者,矿难发生后,该市纪委在对事故有关问题进行核查时,铁炉湾煤矿实际控制人黄某某交代了曾送给金祝40万元的事实。

“那段时间,金祝特别谨小慎微,他察觉自身违纪违法事实可能被组织掌握,做了大量对抗组织审查的准备。然而,2018年初,重要证人黄某某的意外死亡,使得线索一度中断,金祝案暂存待查。”陈磷说。

但是此案并没有被束之高阁,后又因一张借条有了新的线索。2021年5月,曾任远安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的肖兆俊因处理煤矿安全事故履职不力、涉嫌收受煤矿老板付某某“干股”被调查。在依法对付某某住宅进行搜查时,办案人员发现了一张不同寻常的借条,借款时间为2019年5月,借款金额50万元,而借款人正是金祝的儿子。

“金祝长期分管应急管理局,且与当地煤矿老板接触十分密切,这一线索让金祝案又有了新眉目。”办案人员钟磊告诉记者,之后,该市纪委监委重新启动初核,对金祝的经济往来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发现2012年前后,金祝及其关联账户与付某某有大额资金往来,办案人员还找到了与上述50万元借款有关的现金存取记录。

“通过调取借款前后的政府会议纪要,发现付某某有开办矿山的相关记录。这50万元是不是付某某为了感谢金祝而送给他的,借条只是其对抗组织调查的一种方式?”钟磊说,“随后,我们对付某某进行了询问。面对证据,他如实交代了其以‘投资分红’名义送给金祝45万元、以‘借款’名义送给金祝50万元的事实。”

宜昌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李军对记者说:“4年来,金祝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想以‘投资’和‘借款’来掩盖受贿的事实。专案组一方面围绕受贿犯罪的构成要件,在保证安全和保密的前提下,尽可能固定其谋利事项、职务违法行为等证据,另一方面,围绕金祝惯用的以‘借钱拿息’‘投资分红’为名收钱的手段,查找金祝有无其他受贿行为。”

2021年10月底,宜昌市纪委监委对金祝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2022年1月,金祝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金祝作为分管工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副县长,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以投资入股、借款等名义,大肆收受贿赂,最终毁于贪婪。”李军说。

据了解,在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下,金祝结合自身经历及工作实际,分析了资源密集型领域及远安县存在的政治生态问题,并撰写了《党风廉政建设建议书》等。办案人员在案件查办过程中,也充分重视透视问题、探究根源、研究规律,针对远安县矿山资源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撰写了《纪检监察建议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案件剖析报告》等,为后续的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负责矿山资源管理、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结算等资源集中、权力集中的部门容易成为贪污腐败的重灾区,金祝案教训深刻。”宜昌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玉超表示,严查重点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坚持“一案双查”,既查直接责任人责任,又查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在查深查透的基础上,对相关案件进行“解剖”,挖掘问题根源,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