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两会聚焦 | 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5-21 09:14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我国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重要阶段召开的全国两会有哪些看点?如何凝聚攻坚克难的力量,坚定不移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这是各方面关注的话题。
  如何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无疑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焦点。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尚未“摘帽”的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咬紧牙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给人民群众带来最直接、最切身的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战役依次展开,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9项约束性指标有7项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人民群众更加关注保障、改善民生的问题。光明智库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出,在“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民意关注话题”中,“疫后经济恢复”“完善法律体系”“就业”“医疗”“教育”等话题热度最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宋贵伦表示,“疫后经济恢复”热度领先,充分说明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全国上下高度期待经济恢复。而“就业”排在前列,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与疫情冲击双重影响下,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稳就业”成为亟待抓紧、抓实、抓好的大事。
  疫情防控常态化 怎样做好“六稳”“六保”
  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献计献策。
  在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艰巨繁重,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在国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数不断攀升。有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长期存在,容易复发,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4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自去年提出“六稳”后,针对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稳住经济基本盘的积极举措。
  “六稳”,以稳就业为首:“六保”,首先仍是保就业。近日,中央发出“稳就业”政策强信号,国务院出台一系列帮扶小微企业,减税降费,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清华大学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确保就业稳定应是今年两会主要民生议题。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加快经济复苏步伐,尽快复工复产,提供稳定就业岗位,兜住民生安全底线。
  此外,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如何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也是今年两会关注点之一。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吴凡作为牵头人,于去年6月到9月,与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奔赴6个省份进行了“落实预防为主,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内容涵盖落实政府投入保障、优化体系架构、完善政策制度等17项内容。“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今年提案准备关注的一个问题,建议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岗位设置、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让公卫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吴凡说。
  如何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全国已有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影响贫困人口脱贫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任务依然艰巨,难度丝毫不减;近200万已脱贫人口存在返贫风险,近300万边缘人口存在致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的严峻挑战又摆在面前: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遇到困难,扶贫项目推进受影响,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受限。
  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这一道“加试题”、跑出脱贫攻坚冲刺“加速度”、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
  “通过调研走访,我发现农村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希望可以加大对农村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探索农民融资授信体系,配套支农惠农补贴政策。”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表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产业发展还需要更多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农村地区生产种植和销售脱节问题在疫情下进一步凸显,严重影响农户增收与市场供应。”张近东说,今年两会,他将建议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
  民法典将如何保障个人权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民法典草案将提交审议。
  作为保障个人权益最重要的大法,民法典事关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之称。新中国成立后,曾先后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四次启动民法典制定工作,都因时机不成熟没有取得实际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定了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单行民事法律。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制定一部涵盖民事各领域、适应时代要求的民法典的需要越发迫切。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编纂民法典的立法任务,工程浩大的编撰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中国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
  民法典草案分为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各分编草案均已至少两次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如婚姻家庭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草案都已历经三审,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据立法机关透露,编纂工作启动以来,民法典编纂前后共10次公开征求意见,有425600多人参与,意见总数达102万条。诸如人肉搜索、高空抛物坠物、个人信息保护、胎儿所享有的权利、虚拟财产保护等规定,一度成为热点话题并引发广泛讨论。
  “民法典的编纂紧密围绕基本民事权利的确立、实现、保障和救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事法律制度体系进行了丰富和完善,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王俊峰看来,民法典各分编草案从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关系和谐稳定出发,将民事权利法定化、法定权利具体化,在总结既往立法经验基础上有许多新的突破,亮点颇多。
  “编纂民法典,也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表示,制订和颁布一部先进的、体系完整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民法典,不仅能够为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还将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文化昌明、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外部环境严峻 中国怎样应对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深刻改变世情,一些西方政客将政治凌驾于事实与科学之上,为掩盖自身抗疫不力频频转嫁责任,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全国两会既是中国对外阐明政策的重要平台,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后疫情时代,中国如何处理国际关系、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或将成为热议话题。
  面对疫情,中国团结担当的态度始终鲜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并作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项承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认为,疫情加快了世界格局的重构、国际关系的重组和游戏规则的重写,走势仍不明朗,与各国建立互利共赢的抗疫合作机制是亟须加强的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张蕴岭则表示,中国在支持和参与全球化的同时,要重视全球化的新动向和新变化,及时调整政策策略。
  在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我国4月进出口降幅有所收窄的同时,由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今年全国两会将如何研判中国外贸发展形势、作出哪些新部署引发关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当前中国出口在转暖,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导致外部需求萎缩,贸易往来限制阻断供应链,贸易成本提高。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国家层面要深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企业层面则要运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加速打造外贸发展新动能,提升风险识别和规避的能力,抓住更多商机。
  为决战决胜提供更加坚强作风保障
  2020年人民网推出的“两会调查”投票结果近日出炉,“正风反腐”依然是网友关注的热词。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近年来,随着正风反腐深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强的获得感。调查显示,“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正风反腐工作内容获得网民最多的关注。在整治干部作风方面,网友普遍认为,“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明显减少。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开始破题,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坚决清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以优良的作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越到重要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多名代表委员在采访中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全球贸易萎缩、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的影响之下,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关键之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更加需要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