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学报告 悟思想 开新局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10-31 09:13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党的二十大处于一个关键历史节点,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在党的历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但特殊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往往赋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重大而特殊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

我们党走过了创造辉煌的100年,正团结带领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走过了第一个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党统筹“两个大局”,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不仅关系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也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意义和深远影响的战略部署,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全党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接续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充分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谁能带领人民实现强国目标,谁能带领人民推进复兴伟业,历史就会选择谁,人民就会拥护谁——

在选举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选举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体现了9600多万名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回望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我们党首次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路径,深刻体现了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写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更好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

长风浩荡百年潮,砥柱人间是此峰。党的二十大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这是确保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之策。

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任务和行动纲领,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

报告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令人瞩目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这些重大论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旨归意义、目标任务、实现途径,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实践指引、光明前景,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超越。

报告重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作了更为深入细致的谋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告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突出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支撑、法治保障、国家安全工作,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彰显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必将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全面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五部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以高度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报告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包括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些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和要害,体现了我们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

党的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写入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要求;写入了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内容;完善党的纪律相关内容,明确派驻纪律检查组的范围,充实纪委的主要任务,等等,有利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