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道滘:“亲企清政”回归权力和商业本真

来源:《广东党风》杂志 发布日期: 2017-03-17 15:46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的强力推进,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权力寻租的空间不断被压缩,过去扭曲的政商关系开始“拨得云开见月明”,一方面却也出现了政府官员回避企业家、既不收礼也不办事的“软拒绝”现象。从“勾肩搭背”演变成“背对背”,政商关系从“邪道”走入了“歪门”。道滘镇作为东莞市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同样回避不了政商“背对背”现象。为此,道滘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创新推进“亲企清政”工程,切实抓好新常态下“重商、安商、稳商”工作。
  亲企则两利
  “亲”,即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特别是在其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达到“亲企”的目的,道滘镇党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及经营难题。一方面,由镇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对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全面走访;另一方面,依托“千干扶千企”网络平台,结合“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采用现场办公和联合办公的方式,实现多维度的创新服务模式,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2016 年底,已妥善解决东鹏仓储用地不足问题、雄林公司融资难问题以及意能达公司新建厂房问题。
  道滘镇还坚持以服务、帮扶企业为核心。一是在以扶持企业转型升级为目的的基础上,出台多项涉及科技、贸易金融等鼓励政策,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帮助企业用足用活各项优惠政策。2016 年,道滘镇用于奖励企业的科技专项资金近900 万元。二是重点围绕电子商务、机器换人、节能技术推广等主题,举办企业辅导服务。2016 年举办了3 场企业辅导讲座,组织企业参加了 10 场市级培训服务讲座。三是联同教育部门对优质企业安排人才子女入学,解决企业人才子女学习问题。2016 年共帮助21 家企业54 名员工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切切实实为当地留住人才促发展夯实基础。
  清政则相安
  “清”,即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道滘镇将落实减负政策和杜绝违规收费作为“亲企清政”工程中“清政”的一项主要抓手,并将以下两方面工作作为着力点。一是落实“规定动作”,确保措施到位。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开展涉企收费自查和抽查行动,按照全市制定的清理涉企收费类型和项目,逐项对照深入检查,对已经明确取消或免收的收费项目坚决停止征收,对明确降低收费标准的项目坚决降低收费,切实完成各项减负工作任务。近年来,道滘镇每年减免涉企行政性收费包括治安联防费、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以及企业协作服务款等超过 1000 万元。二是创新“自选动作”,增强减负成效。着力在降低企业成本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企业创新供应链管理,如大力支持上市企业搜于特公司发展时尚产业供应链管理项目,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集中采购、货款保理等服务,有效降低中小服装企业采购成本。
  道滘镇以实际行动证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经营在合规中运作,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与“没有道德的商业”,给官商两方架起纪法高压线、筑起制度“防火墙”,方能让政商关系回归权力和商业的本真。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