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石龙镇多措并举积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05-24 11:29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石龙镇围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推行村干部监督机制。实行民主推荐评议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党员推荐率、群众满意率高的,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由党支部进行教育培养,进一步夯实发展对象的群众基础;与村党支部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实行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办法,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考核,年终严格实行奖惩;完善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一事一议”制度,落实农村党组织生活会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基层“两委”干部廉洁守法意识。5月10日,组织本镇各村、社区的“两委”干部、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副职领导到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参加王屋洲村干部受贿案的庭审旁听,通过身边的真实事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三是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廉政法规宣传和教育,并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村(社区)干部就履行“一岗双责”及加强廉洁自律等情况作出说明和承诺。并认真整理谈话记录,纳入村干部档案。同时,积极组织基层“两委”干部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对测评满意率低于60%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测评不合格的干部要及时进行组织处理。
  四是加强基层农村资产管理。组织人员对村“两委”现有资产(公物)进行认真清理,指导村两委制定村级资产(公物)管理使用登记制度。对村级资产(公物)增减情况实行一件一登记。换届时按原登记的项目、数量移交新一届村“两委”会并报乡农经站备案。同时,指导村“两委”制定村财务报账管理制度,并在乡镇财政零户统管中设立村委会专户科目,管理农村集体资金,每半年向村民公开财物收支情况一次。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