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石龙镇多管齐下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11-09 17:34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石龙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理论学习、廉政提醒、警示教育、廉洁宣传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悟廉”。坚持以上率下组织开展理论学习,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6次专题传达学习有关廉洁纪律方面的内容;镇纪委拟定纪律教育学习材料清单,督促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研讨等形式进行全覆盖学习。举办纪律教育专题讲座,聚焦农村集体“三资”和国有企业两个领域,系统梳理职务犯罪新的阶段特征,引用翔实案例阐述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犯罪手法、类型规律,通过“身边案”破除党员干部“看客”心态,增强针对性、震撼力和说服力。

通过强化廉政提醒“促廉”。围绕招生入学、教师招聘、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律教育学习月、节假日和重要工作启动等重要节点,采取集体谈、个别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谈话提醒,先后约谈村(社区)、部门、单位“一把手”52人次,集中谈话3次。组织各村(社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督促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通过强化警示教育“育廉”。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蚁贪之害》,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督促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前往袁崇焕纪念园、镇有关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廉政展览,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接受廉政教育洗礼和廉洁文化熏陶,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通过强化廉洁宣传“倡廉”。镇纪委联合镇融媒体中心以“不忘初心 洁身守道”为题拍摄制作廉洁文化微视频,以历史悠久、贴近群众的石龙火车站为切入点,将列车轨道与廉洁元素相融合,倡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权力和人生的“方向盘”,确保权力在廉洁的轨道上运行。面向全镇干部群众开展廉洁主题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近百件廉洁征文、书法、美术、摄影、剪纸等文艺作品,以生动、形象、直观的方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间传播廉洁理念,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石龙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