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塘厦镇纪委探索社区监督新模式 进一步压实基层监督责任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2-21 17:33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对社区监督工作实效,2022年以来,塘厦镇纪委探索建立了社区分片监督机制并取得初步成效,推动镇纪委监督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拓展延伸。

一、积极探索,建立制度机制。该镇纪委结合监督范围和职能分工,将全镇21个社区划分为4个监督片区,依托4名纪委委员,建立“镇街纪委+片区纪委委员”的工作模式,并制发《进一步加强塘厦镇纪委委员分片责任监督工作方案》,推进社区分片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完善日常监督、定期报告、督促整改等监督闭环工作机制,形成纵向调度、横向协作、区域协同的社区监督新格局。

二、突出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两违”整治、安全生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四方面作为社区分片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一是强化对社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不定期检查社区干部遵守党章党规、落实民主决策程序、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宣传等情况,进一步压实社区党风廉政工作职责。二是围绕“两违”整治,督促社区主动对接镇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两违”整治主体责任,针对性做好“两违”整改工作,全年完成违法用地整改169宗、违法建筑整改43宗。三是采取电话了解、实地检查、座谈交流、调阅台账资料等监督方式,督促社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年共深入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次,督促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夜查专项行动865次。四是深入推进社区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通过不定期抽查、实地核查、现场反馈、督促整改等,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督促相关社区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反馈,优化工作举措。完善镇纪委全体(扩大)会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制度,每季度由片区纪委委员汇报分片监督工作进展,并对开展片区监督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及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优化和改进工作举措。例如,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部分纪委委员建议围绕执法规范化开展专项监督,坚决防范、纠治执法机关对企业督查检查过多过频、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者吃拿卡要以及野蛮执法等乱作为问题。镇纪委经研究予以采纳,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纳入了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推动落实。

接下来,塘厦镇纪委将进一步优化社区分片监督方式,强化社区分片协作配合,探索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衔接的有效路径,全面提升监督质效,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塘厦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