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城街道纪工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12-07 18:3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东城街道纪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积极协助东城街道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东城创建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聚焦“国之大者”,增强监督实效。围绕街道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做深做实“百千万工程”、整治营商环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比如,紧盯某社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工作,协助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谈话提醒2次,由街道纪工委书记谈话提醒1次,推动该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依规、高效开展签约拆除工作。针对某社区干部及市场工作人员利用分管市场的职务便利收受红包礼金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督促该市场改革管理方式,推进文明市场建设。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通过巡察整改监督、述责述廉、提醒谈话等方式,加强对部门(单位)和社区“一把手”的权力运行监督。聚焦监督执纪发现的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城市更新、街道属企业资产运营中存在的苗头性、风险性问题,督促完善工作制度,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轮岗交流。

二、聚焦查办案件,强化严的氛围。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全力做好案件办理工作,加大与公检法部门的沟通,快查快办一批案件。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61件,立案26件26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人次,第二种形态处理17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7人次。依托“室组地”协作区工作机制,开展协作办理问题线索5件,立案3件3人。不断深化“纪巡审”联动,推动纪检、审计、巡察协作等三方力量在健全机制、信息共享、线索研判、案件查办等方面贯通协同,增强监督合力。比如,针对巡察“回头看”专项检查发现的社区雨污分流工程存在问题,推动将雨污分流工程列入今年审计项目。

三、聚焦队伍建设,坚守政治底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集中学习会25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高度重视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先后选派纪检干部15人次参与办理专项案件,推动干部加强实战锻炼,熟练掌握初步核实、内审谈话、外调联动等办案流程,逐步成长为监督办案骨干。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街道纪工委书记带队先后对5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及时掌握干部思想状态、生活状况及家风情况,激励干部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东城街道纪工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